English

河南教育实施高层次突破战略

新世纪 新起点 新举措
2001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李培俊 我有话说

本报郑州1月3日电在刚刚结束的河南省委全会上,省长李克强在对全省“十五”计划建议草案说明时,特意将人才结构调整单列一项,提出要在高层次人才的引进、培养方面实现突破。

河南是人口大省,长期以来一直把基础教育作为重点,1999年全省提前完成了“普九”任务。无疑这对提高河南的全民文化素质,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。然而当迈向21世纪的门槛时,河南人才结构的先天不足和后天缺陷便日益显现。基础教育人数2700万,高校入学率只有7.5%,大大低于全国11%的平均水平。中原大省,竟没有一所国家级重点高校和重点学科,没有一名“土生土长”的院士、博士。

河南的决策者们清醒地意识到了这一点,就在省制订“十五”规划时,教育已悄然先行了一步。

1999年金秋,包括霍裕平、刘应明、高世扬三位院士在内的一批国内一流专家学者,经过三天紧张认真的遴选,从全省十八所本科院校推举的48位博士、4位硕士、2位学士中,确定了一份13人名单。年龄都在40岁以下。有关部门与他们签订了培养计划任务书,培养目标为:讲授本学科主干课程;主持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研究;领导本学科学术梯队建设;带领本学科在其前沿领域超越或保持国内领先乃至国际先进水平;经过三至五年的努力,成为国家特聘教授岗位或两院院士的有力竞争者,少数优秀者最终能成为一代学术大师。

这是河南省教育厅已经实施一年多的“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工程”。教育厅为此准备了优厚的条件,提供专项资金,每人每年10万元教学科研经费,不少于1至2万元的岗位津贴。同时要求“创新人才”所在学校要匹配同样比例的资金,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。一年多来,13位人才不负众望,已在本学科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。

2000年初,河南省教育厅又推出《全省高等教育实施高层次突破发展战略意见》。主要目标∶把郑州大学办成学科门类齐全、理工学科优势突出的综合性大学,力争早日进入全国重点大学行列;把河南大学办成学科门类比较齐全、人文学科优势突出的综合性大学,争取早日跻身于国内高校先进行列;继续加强省级重点学科、省重点实验室、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建设,到2005年,争取建成5个国家级重点学科、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,在全国同类学科中占有较高的学术地位;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,到2005年,全省高校争取设置一至二个研究生院,博士点增加一倍以上,硕士点增加到350个以上,在校研究生人数达到7000人以上;努力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进程。

为达到上述目标,河南省教育厅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,厅长王日新任组长。小组第一件事,就是协调有关部门,每年利用信贷资金贴息贷款3个亿,用于“高层次突破”发展战略的实施。多渠道筹措资金10亿元用于新郑州大学的建设,6亿元用于完成河南大学“211工程”立项论证。

紧随其后,河南省教育厅又以12万元的津贴,在全省高等学校设立特聘教授岗位,面向国内外招聘高级人才。聘任后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,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对其履行岗位情况和学科发展情况进行评估,另设“特聘教授成就奖”。首批设立特聘教授岗位15个,任期5年。

1999年,河南省的博士、硕士点已增至197个,然而这只是河南教育“高层次突破”大举措的序幕,省教育厅厅长王日新充满信心地介绍:“十五”期间,河南的高等教育规模要达到110万人,是“九五”末的两倍,高校博士、硕士学位点达到300个以上,有2所高校进入全国重点大学行列,研究生规模发展到7000人,真正与河南的经济、社会发展相匹配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